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!
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

立即前往
任務中心
蘋果供應鏈名單出爐!蘋果概念股是什麼?台灣蘋概股有哪些?
收藏文章
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,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!
王則翰
字體放大


分享至 Line

分享至 Facebook

分享至 Twitter


蘋果供應鏈名單出爐!蘋果概念股是什麼?台灣蘋概股有哪些?

2024 年 4 月 23 日

 
展開

2022 年 9 月,蘋果公司(AAPL-US)在秋季發佈會公布了最新系列的蘋果商品,包括大家引頸期盼的新系列 iPhone,儘管手機市場雜音頻傳,但預購首週的訂購量還是優於前一代的手機,蘋果股價近期也開始起漲,但在大家關注蘋果新機的同時,投資人在發佈會前最在意的莫過於蘋概股的表現。究竟蘋概股是什麼?為什麼市場一窩蜂地想要了解、投資這些股票?本文帶您一一揭曉!

編按:2024/04/23 更新,蘋果(AAPL-US)公佈 2023 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,台廠共有 2 進 4 退,新納入名單有未掛牌的金箭印刷集團,南電(8046-TW)則重回名單。而遭剔除的則有聯詠(3034-TW)南亞科(2408-TW)嘉澤(3533-TW)

蘋果概念股是什麼?

以往每年的蘋果供應商責任報告書中,都會公開全球前 200 大的供應鏈廠商(唯 2019 年名單未被公佈)。這類有些負責代工、有些負責製造零件、組裝成品的大大小小的廠商,就被統稱為「蘋果供應鏈」,也被市場稱為「蘋果概念股」。畢竟蘋果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企業之一,若能打進相關供應鏈,也較有機會帶來穩定的獲益來源,因此「蘋概股」這個標籤,就有點像是個股的「光環加身」,會比較受市場所注目。

蘋果供應鏈概述

為什麼區區一家蘋果公司,卻可以涉及這麼多(上百、上千家)供應廠商?根據國外電子產品專家指出,單單是人們手上的一台 iPhone,就可以涉及至少 500 種不同的零件,像是:晶片、機殼、鏡頭、電源供應等等。更甚之,像是一張小小的晶片,都還可以再切分成晶片設計廠、晶片代工廠、晶片封測廠等等一系列的跨企業合作。有了這樣的認知以後,或許你就不會對蘋果供應鏈之龐大如此吃驚了。

▲ 手上的一台 iPhone,就可以涉及至少 500 種不同的零件

再來,我們來講講蘋果的經營原則。蘋果之所以可以做大,是因為企業只掌握「核心技術」與「關鍵零件」,其他非核心的技術、叫瑣碎的零件,就一律外包給廠商去做。讓我們來看看例子。

蘋果公司只要確保掌握好核心技術與關鍵零件,其他的一律「外包」處理。

還記得在 2013 年,蘋果推出當紅炸子雞 —— iPhone 5S 的情況嗎?iPhone 5S 是蘋果首次實裝 Touch ID功能之機款,也成功俘獲了一大批果粉的芳心。而這個成功案例的背後是在 2012 年蘋果重金砸下了 3.56 億美元,去收購了生物識別公司 AuthenTec。要知道,當時 AuthenTec 可使手握了計算機安全相關的 200 多種專利,只能說在掌握核心技術上,蘋果從來都不留餘力。

另一方面在「外包」部分,為了不讓其中特定的合作廠商做大,而使自己在合作過程中失去主導權與 Bargain Power,蘋果在同樣一個技術或零件找的廠商,也不會只有一家。舉例而言,光是蘋果的代工廠,台灣的「電子代工五哥」——廣達緯創仁寶和碩英業達就全部都入列。透過這樣的協作模式,在大部分的合作模式中(除了少數幾家真的已在該產業做出規模、又具有技術領先地位的供應商外),蘋果分糖給這些合作夥伴吃,卻依舊保有著極大的話語權與主導地位,這也是為什麼就算工應鏈如此浩大與繁瑣,蘋果財報上的毛利率都可以維持在恐怖的 40% 以上高檔(想比之下,手握 iPhone 12 組裝大單的鴻海,2020 Q4 的 10% 毛利已是歷年最好成績。)

蘋果概念股有哪些?

根據 2022 年蘋果官方最新的年報,台灣在 2022 年有 48 家企業被納入蘋果供應鏈,與前期持平,不過卻也是再度跌落冠軍寶座 —— 2022 年共計有 49 家中資企業打入蘋果供應鏈。

而根據 2023 Apple Supplier List 資料,以下股感整理出該表中所有台灣 / 設址台灣的廠商名單:

台灣廠商

  1. 電源供應器台達電(2308-TW)
  2. 軟硬複合板華通(2313-TW)耀華(2367-TW)
  3. 天線封裝(AiP)載板欣興(3037-TW)
  4. 軟板嘉聯益(6153-TW)台郡(6269-TW)臻鼎-KY(4958-TW)
  5. 組裝製造鴻海(2317-TW)仁寶(2324-TW)廣達(2382-TW)緯創(3231-TW)和碩(4938-TW)
  6. 被動元件國巨(2327-TW)
  7. 晶圓代工台積電(2330-TW)
  8. 記憶體華邦電(2344-TW)
  9. 機殼製造可成(2474-TW)
  10. 光學鏡頭大立光(3008-TW)玉晶光(3406-TW)、白金科技
  11. 石英元件晶技(3042-TW)
  12. SiP 封裝測試日月光(3711-TW)
  13. 散熱模組雙鴻(3324-TW)
  14. 軸承樞紐新日興(3376-TW)
  15. 耳機零組件正崴(2392-TW)
  16. 鍵盤導光板茂林-KY(4935-TW)
  17. 聲學元件康控-KY(4943-TW)
  18. 觸控面板模組業成 GIS-KY(6456-TW)宸鴻 TPK-KY(3673-TW)
  19. 高品質鋁擠錠及精密鋁擠型材:台灣穗高科技
  20. 塑膠、橡膠和乳化聚合物:台灣盛禧奧
  21. 背光模組瑞儀(6176-TW)
  22. 行動裝置零組件致申(4915-TW)
  23. 包裝:金箭印刷集團
  24. IC 載板:南電(8046-TW)
  • 美商台灣廠:美商艾克爾科技(新竹廠)、美商康寧(台南廠)、美商捷普科技(台中廠)、美商美光(桃園、台中廠)、美商德州儀器(台北)
  • 其他外資台灣廠:日商村田製造所(台中廠)、日商 NOK 集團(高雄、台南廠)、日商東京電氣化學(新竹廠)、荷商恩智浦(高雄廠)

須注意,這份完整名單涵蓋蘋果公司 2023 年度 98% 左右的成本支出,因此將不會列舉出全部相關供應商喔!

若對於蘋概股走勢有興趣的朋友,其實台灣還有一個「台灣蘋果供應鏈股價指數」可以參考!該指數是計算台灣 12 家蘋果供應鏈股價而得,這 12 家廠商如下:

台積電(2330-TW)鴻海(2317-TW )和碩(4938-TW)大立光(3008-TW)可成(2474-TW)鴻準(2354-TW)日月光(2311-TW)廣達(2382-TW )台郡(6269-TW)宏捷科(8086-TW)穩懋(3105-TW)臻鼎-KY(4958-TW)

蘋概股未來展望

市場期待許久的 iPhone 15 系列銷量不如預期,受到高階市場轉向具 AI 技術的手機加上華為新機推出影響,分析師預測 iPhone 2024 年的出貨量將衰退約 15%,供應鏈也傳出蘋果已經將用於 iPhone 15 以及 iPhone 16 零件的訂單下調,預估 2024 年總出貨量將降至 2 億隻。

隨著 iPhone 16 推出的時間越來越接近,也流出了越來越多有關於 iPhone 16 功能的傳言,包括取消實體鍵改用電容按鈕、後置鏡頭採垂直排列、強化 AI 功能等,這些功能的升級也將會牽動蘋概股的走勢,或許我們能在 2024 年 6 月的 WWDC 看到更多資訊的釋出。

雖然蘋概股在發佈會前後都會有行情,但投資朋友也要多留意時下的新聞,包括蘋果的營運動態、供應商的變動都是很即時影響股價的因子,畢竟就像前文所說的,當企業有了「蘋果概念股」的光環加身,對於市場投資人無疑是一劑強心針。若對於台灣有哪些蘋概股有興趣、想要投資的朋友,可以上 PCHome 股市 或 Goodinfo! 這些網站查詢,裡面都有蘋概股相關的分類標籤可以點選、查價!

【延伸閱讀】

 
週餘
 
 
分享文章
分享至 Line
分享至 Facebook
分享至 Twitter
收藏 已收藏
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,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!
王則翰
分享至 Line
分享至 Facebook
分享至 Twitter
地圖推薦
 
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
什麼是地圖推薦?
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