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!
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

立即前往
任務中心
ASML 艾司摩爾(ASML)財報分析 2022 Q4
收藏文章
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,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!
FinGuider
字體放大


分享至 Line

分享至 Facebook

分享至 Twitter


ASML 艾司摩爾(ASML)財報分析 2022 Q4

2023 年 1 月 31 日

 
展開

設備依然供不應求,「晶片之母」艾司摩爾(ASML Holding N.V., ASML-US)財報與展望都超乎預期!艾司摩爾(ASML)盤前公布 Q4 業績,營收年增 29% 至 64.3 億歐元、創歷史新高,EPS 為 4.6 歐元,兩者皆優於市場預期,雖然三率三降,但毛利率報 51.5% 、高於上一季財測的 49% ,主要是受惠於高毛利的廠區升級,以及去年柏林工廠火災的保險給付。艾司摩爾(ASML)財報表現如何?艾司摩爾(ASML)財報有哪些亮點?艾司摩爾(ASML)財報公布後,展望看好嗎?艾司摩爾(ASML)可以投資嗎?

艾司摩爾(ASML)Q4 財報

艾司摩爾(ASML)盤前公布 Q4 業績,營收年增 29% 至 64.3 億歐元、創歷史新高,EPS 為 4.6 歐元,兩者皆優於市場預期,雖然三率三降,但毛利率報 51.5% 、高於上一季財測的 49% ,主要是受惠於高毛利的廠區升級,以及去年柏林工廠火災的保險給付。

艾司摩爾(ASML)指出, 2022 年營收為 212 億歐元、年增 13.7% ,毛利率為 50.5% ,若是加回「快速出貨」所造成的遞延營收, Q4 營收上看 74 億歐元、全年營收超過 24 億歐元。

艾司摩爾(ASML)CEO 指出,客戶們預計市場將在下半年反彈,中國疫情解封也將有所幫助,考慮到「交貨等待」時間超越「經濟復甦」所需的時間,以及設備投資的戰略性質,客戶的需求依然超越了 ASML 的供給能力, Q4 「淨訂單量」為 63.2 億歐元,讓年底積壓的訂單衝破 400 億。

ASML 預估 2023Q1 營收將落在 61~65 億歐元、超越市場預期,毛利率將下滑至 49%~50% ;全年營收預估成長 25% 、遠優於 2022 年,毛利率也會較 2022 年微幅提升;此外,預估從 2022 年遞延至今年認列的營收總值上升至 31 億歐元。

艾司摩爾(ASML)快速出貨政策

「快速出貨」政策是指為了方便客戶在更短的時間內開出產能,設備在通過最終檢測前就會出貨至客戶端,最後會在客戶正式接收後才會認列這些營收,大約可幫客戶省下約 1 個月的時間。

艾司摩爾(ASML)財報:全球半導體市場展望

艾司摩爾(ASML)CEO 透露,眼前確實看到許多不確定性,包含通膨、高利率、經濟衰退風險、地緣政治衝突造成的出口限制,伴隨著疲軟的手機、PC、資料中心需求,客戶為了削減存貨正在調降產能利用率正,但工業、車用領域依然強勁。

據《DIGITIMES》報導與 ASML 的展望,隨著半導體需求激增,預計到 2030 年時,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超過 1 兆美元,年化成長率為 7% ,在運算、通訊、汽車、工業、消費性電子等五大重點應用中,其中「汽車領域」最被看好,成長速度將遠高於產業平均。

雖然企業及一般消費者對 PC 的需求減弱,導致半導體市場占比最大(38%)的運算領域成長軌跡趨於平緩,不過,新興的資料中心需求將為半導體業提供大量機會,此外,隨著環保意識提高,各國政府計紛紛計畫禁售燃油車、擴大電動車補助,為汽車領域提供強大的驅動力。

至於「出口禁令」可能的變化及影響,CEO 認為這問題牽涉太廣、太過複雜,並不適合提供任何預測,只透露除了禁止向中國運送 EUV 外(中國銷售佔比已跌破 10%),其他銷售暫時都沒有受到影響。CEO 表示,雖然通膨確實導致成本上升,但是對 2023 年的影響並不大,全年優異的毛利率展望來自於 EUV、DUV 產量提升,部分被下滑的廠區升級需求所抵銷,因為客戶們正在削減產能利用率。

艾司摩爾(ASML)Q4 財報展望

為了擴充 2023 、 2024 、 2025 年的產能,預計整體成本將持續上升,ASML 認為中、長期的前景非常明亮,有信心在 2025 年創造 300~400 億歐元的營收,並且讓毛利率達到 54%~56% ,更長期的 2030 年則有望繳出 440~600 億歐元營收,毛利率則會衝上 56%~60% 。ASML 宣布 2022 全年的股利上看 5.8 歐元,較 2021 年提升 5.5% 。

艾司摩爾(ASML)最新消息

艾司摩爾(ASML)新北投資案

總統蔡英文於 2022/11/15 接見艾司摩爾(ASML)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,宣布 ASML 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將是他們在台最大的投資金額,後續也發表聲明證實投資地點落腳新北。

總統蔡英文會後發布臉書表示:「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廠商,艾司摩爾公司(ASML)明年即將動土的投資案,將是公司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。台灣和 ASML 相互合作,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彼此茁壯,不僅成為全球領先,還要繼續保持競爭優勢,保持領先。」

FinGuider》授權轉載

【延伸閱讀】

 
 
 
週餘
 
 
分享文章
分享至 Line
分享至 Facebook
分享至 Twitter
收藏 已收藏
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,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!
FinGuider
分享至 Line
分享至 Facebook
分享至 Twitter
地圖推薦
 
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
什麼是地圖推薦?
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